时政·财经·军事 | 生活·家庭·娱乐 | 体坛·历史·科技 | 摄影·旅游·文化 | 移民·教育·就业 | 数码·健康·奇闻 | 评论·图片·视频
留园网首页 · 新闻速递首页 · 【繁體閱讀】 【网友评论:33 条】 【 热评新闻排行 】 【 热门新闻排行 】 【 即刻热度新闻排行 】 【 72小时神评妙论 】   

美媒:英外交部被爆“秘密交易”路透社,试图..(图)

新闻来源: 观察者网 于2021-02-23 1:35:02  提示:新闻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2月20日,美国调查性报道网站“灰色地带”报道称,在英国外交部各类秘密干涉他国内政的项目面前,路透社、BBC等平时对俄罗斯等国的涉外项目喋喋不休的知名媒体非但哑口不言,还深度参与其中,甚至鼓吹自己有着强大的干涉能力。

然而,就跟此前在涉华报道中“死不悔改”的BBC一样,路透社也否认自己有做错什么,并展现出了惊人的傲慢。他们坚称,这是为了加强所谓的“媒体自由”和“独立、准确的报道”,他们大言不惭地表示:“准确、平衡的报道”是任何自由、公平社会的重要支柱,而支持这些是他们的使命。

“灰色地带”认为,随着这类内情的公布,人们是该质疑这些新闻机构是否真像他们所声称的那样,是独立和有原则的新闻实体。



“灰色地带”报道截图


路透社和英国外交部的秘密合同

作为全球三大通讯社之一的路透社同英国政府早就有过秘密勾当。2020年1月解密的一系列官方文件显示,在上世纪60-70年代,路透社一直在接受英国政府的秘密资助,以协助情报机构军情六处运营一家“反苏宣传组织”。英国政府还利用BBC做中间人,以隐瞒这笔款项的流向。



消息泄露后,路透社声称:“1969年同军情六处的协议不符合我们的信任原则(独立、完整、不受偏见地报道新闻),如今我们不会这么做。”

然而最新泄露的文件显示,就算苏联已经解体,路透社和英国政府却仍会在反俄大旗下再度站到一起。

2017年,汤森路透基金会递交了一份正式的投标书,他们会和由英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代表的外交大臣签订合同,开展一个“在俄媒体能力建设”项目。



截图来源:“灰色地带”下同


这次投标响应的是英国外交部的招标请求,后者希望投标方能够协力实施一项有俄罗斯记者和网红们参加的英国主题之旅,好让这些人产生“态度上的变化”,并就他们“对英国的看法”施加积极影响。





到了2019年,英国外交部提出了一项更加激进的计划,他们试图渗透俄罗斯媒体,借助在英国接受培训的俄罗斯记者形成的影响力在网络上传播自己的观点,以“对抗俄罗斯政府对媒体和信息空间的叙事权和支配地位”。



路透社对这两次竞标都给出了详细的回应,在第一次竞标里,他们吹嘘自己凭借这类“能力建设”型干涉项目已构建起了一个有15000名记者和博主组成的全球网络。在俄罗斯,他们已培养了至少400名记者。



根据这份材料,路透社曾代表英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为80名俄罗斯记者进行过此类旅行培训。他们还更进一步,承诺将通过更多的培训项目以促进“英国文化和政治价值观”并“建立一个遍布俄罗斯的记者网络”,这些人会因共同的“对英国事务的兴趣”联系在一起。



而在对培训项目的介绍中,路透社的偏见和干涉议程暴露无遗。他们将俄罗斯政府的说法与极端主义混为一谈,并把自己削弱这类言论的手法称之为“公正的新闻报道”。



值得注意的是,路透社还提到了白俄罗斯Belsat电视台。这是一家自诩为“白俄罗斯第一个独立的电视频道”的媒体,但正如路透社在招标中明确指出的那样,它是北约影响力的载体,与“英国政府侦测和反击俄罗斯信息传播的战略能力”密切相关。

这家电视台总部位于波兰,受波兰外交部和其他欧盟国家政府资助,在去年那场要求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下台的抗议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最终,路透社似乎成功拿下了竞标,因为他在2019年同英国外交部的冲突、稳定与安全基金(Conflict, Stability & Security Fund)签订了一份合同。但这两家似乎都不想让公众知道他们在一个旨在对抗俄罗斯的项目上的合作。合同上标有“严格保密”字样。



BBC协助渗透俄罗斯邻国

除了路透社,另一家英国知名媒体英国广播公司(BBC)同样也积极参与到了英国政府的干涉行动中。

近期泄露的文件显示,英国外交、联邦和发展办公室名下一直有一个处于保密状态的项目,由反造谣与媒体发展(Counter Disinformation & Media Development)部支持,其领导是一名叫安迪·普赖斯(Andy Pryce)的情报人员。

英国政府拒绝披露该部门的预算状况,前议员克里斯·威廉姆森(Chris Williamson)曾要求公开该部门的预算数据,却被以妨碍国家安全、可能会破坏项目效力的名义拒绝了。

这是一个用于“削弱俄罗斯政府对邻国的影响力”的项目。普赖斯在2018年请求成立一个看似独立的媒体机构,以对抗俄罗斯势力范围内由俄政府支持的媒体,并扩大北约国家的信息影响力。



一年后,反造谣与媒体发展部制定了一项耗资830万美元,持续到2022年的项目,旨在支持原有媒体运作的基础上建立新的媒体渠道,“以对抗俄罗斯播下分裂种子的图谋”,并“增强波罗的海国家对俄罗斯敌对信息的韧性”。

为此英国政府与一系列情报承包商合作,而BBC就是其中之一。



据“灰色地带”报道,BBC通过其名为BBC媒体行动(BBC Media Action)的非营利机构成功竞标了“波罗的海秘密计划”(covert Baltic program)。



不仅如此,他们还提议参与英国外交部在乌克兰、摩尔多瓦和格鲁吉亚的一个独立媒体宣传项目,路透社和一家如今已经解散情报承包商Aktis也有参与其中。



借助Aktis和当地的合作伙伴,BBC在乌克兰东部等冲突地区培养和发展亲北约媒体。当然,作为一家声称将信任原则置于核心理念的媒体机构,BBC显然对系列计划高度保密。

“灰色地带”认为,这是一场教科书式的信息战,将广播传媒武器化,以在一场旷日持久、令人痛苦的冲突中扭转战局。

英国政府对东欧和波罗的海国家干预行动在情报承包商当中掀起了一股狂热。报道还指出,这些情报承包商经验丰富,他们参与了从叙利亚到英国本土的一系列信息战活动。



贝灵猫插手北马其顿选举

知名调查新闻机构贝灵猫(Bellingcat)同样也是英国外交部的关键棋子,它深度参与到了英国对北马其顿内政的干预当中。

2018年泄露的一份文件显示,Bellingcat被列为“非政府组织网络”的关键成员。尽管他的创始人希金斯(Eliot Higgins)强烈否认接受过英国外交部的资助或是合作,但在2019年的一份文件泄露后,他本人又透露文件里的某些提案已经得到了外交部的批准。

“灰色地带”指出,贝灵猫为北马其顿媒体(Most Network)提供了培训项目,该项目由北约和美国政府资助的大西洋理事会支持。2019年的北马其顿议会选举,亲北约候选人在这场很可能决定该国是否加入北约和欧盟的选举中赢得了胜利,英国外交部及其盟友均有出力。



在明显地参与了英国对北马其顿的秘密干预后,贝灵猫又在该国2020年议会选举前发表了一篇题为《俄罗斯对北马其顿的干预》的文章。

“灰色地带”认为,近年来,BBC和路透社正愈发积极地在那些英美希望发生政权更迭的国家发挥着作用,而像贝灵猫这样的知名在线调查机构则似乎在一夜之间突然涌现出来,助力政权更迭。

在前议员威廉姆斯看来,BBC和路透社都把自己描绘成“无可指责的、公正的、权威的新闻源”,但这些泄露出来的文件对他们造成了巨大的损害。因为BBC和路透社所用的,正是那些平日里他们指责俄罗斯使用的策略。这样的双重标准只会让建制派政客和企业媒体们的声誉进一步受损。



“灰色地带”曾就泄露的文件内容致信汤森路透基金会,基金会在回复中含蓄的证实了文件的真实性,但同时他们还大言不惭地声称:“关于汤森路透基金会从事‘秘密活动’的说法是不准确的,他们是在为公众利益开展工作。”

该基金会发言人给出的说法是:“几十年来,我们一直公开支持新闻自由,并努力帮助全球记者培养独立报道所需的技能。”

但“灰色地带”认为,人们必须对这些受人尊敬的新闻机构是否真的像他们所声称的那样,是独立和有原则的新闻实体表示质疑。尽管他们会去抨击那些“独裁国家”和俄罗斯,但却对西方政府的阴谋诡计保持沉默,也许是因为他们并不愿意去伤害自己的主子。
网编:睿文

鲜花(7)

鸡蛋(0)
33 条
【手机扫描浏览分享】

打开微信,扫一扫[Scan QR Code]
进入内容页点击屏幕右上分享按钮
热门评论当前热评  更多评论...
评论人:随遇而安1 [☆中华赤子☆][个人频道][个人动态] 发送时间: 2021年02月23日 1:55:33 回复
可恨的白猪为了他们的私利不择手段,更可恨的是狗粮还不知廉耻地为他们摇旗呐喊。
41  1
评论人:mrweida [☆★仗义屠狗★☆][个人频道][个人动态] 发送时间: 2021年02月23日 1:42:43 回复
拿钱发帖死全家
20  3
评论人:壑颦 [☆品衔R3☆][个人频道][个人动态] 发送时间: 2021年02月23日 1:42:29 回复
英国是美国控制欧洲国家媒体给舆论带风向的打手,他们在防止欧洲不亲美政界人士进入政府方面狼狈为奸

来自留园官方客户端

50  1
新闻速递首页 | 近期热门新闻 | 近期热评新闻 | 72小时神评妙论 | 即刻热度新闻
杂论闲侃】【博论天下】【军事纵横
敬请注意:新闻内容来自网络,供网友多视角阅读参考,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若有违规侵权,请联系我们。
前期相关精彩新闻
新闻速递首页·网友新闻报料区·本地新闻·返回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