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财经·军事 | 生活·家庭·娱乐 | 体坛·历史·科技 | 摄影·旅游·文化 | 移民·教育·就业 | 数码·健康·奇闻 | 评论·图片·视频
留园网首页 · 新闻速递首页 · 【繁體閱讀】 【网友评论:97 条】 【 热评新闻排行 】 【 热门新闻排行 】 【 即刻热度新闻排行 】 【 72小时神评妙论 】   

欧盟呼吁中国撤销BBC禁令 称其违反中国宪法(图)

新闻来源: 美国之音/德国之声 于2021-02-13 14:19:48  提示:新闻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欧盟呼吁中国收回对英国BBC世界新闻频道的禁令。中方的这个决定显然是对英国吊销中国央视国际CGTN营业牌照而进行的报复。

欧盟周六(2月13日)发表声明说,北京的做法是进一步限制“表达自由”和限制外界获取中国信息的渠道”,这既违反了中国宪法,也违反了“世界人权宣言”。

声明还说,香港电台也作出决定停止转播BBC的广播,这将加重对香港人民权利和自由的“侵蚀”。自从香港在去年实施国安法以来,在香港这个半自治地区出现的这种“侵蚀”过程就一直没有停止。

欧盟的声明表示,“欧盟依然坚定承诺,要捍卫媒体自由和多元主义,同时也要保护人们在线上线下的自由表达权利,包括坚持自己意见和接受与分享信息而不受任何干扰的自由。”

英国虽然已经退出了欧盟,但它仍然是欧洲理事会成员。该理事会负责监督1989年签署的广播牌照协议。英国、美国和其它一些国家的驻华记者也对中国禁止BBC的决定表示反对。

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周四宣布,英国广播公司世界新闻台不符合境外频道在华落地条件,决定不允许其世界新闻台继续在中国境内落地,对其新的一年落地申请不予受理。

BBC对中国当局的决定表示遗憾。BBC在一份声明中表示,“BBC是世界上信誉最好的国际新闻广播,它的报道覆盖全球,报道内容公平、公正、不受恐惧或偏好的影响。”

这个禁令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因为中国对BBC的节目一直都没有开放,只有在外国人居住的酒店和某些商业场所才可以看到BBC的电视节目。

但是,美联社指出,目前中国跟西方关系紧张,人权问题、贸易问题、病毒大流疫等许多热点问题导致双边关系空前紧张。正因为如此,中国对外国媒体的态度才引起人们高度的关注。

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为制裁BBC给出的理由是,这家西方媒体的“涉华报道有关内容严重违反了广播电视管理条例和境外卫星电视频道落地管理办法”,“违反新闻应当真实,公正的要求。”

目前还不知道中国在这次报复行动中是否会涉及哪些英国记者。去年北京以攻击中共为由驱逐了华盛顿邮报、华尔街日报和纽约时报的记者。

在北京制裁BBC之前,英国通信管理局在2月4日吊销了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在英国境内的落地许可,理由是英国通信管理局调查发现,中国环球电视网的广播执照错误地被星华传媒公司(Star China Media Ltd)所持有。英国通信管理局裁定执照持有方星华传媒对执照服务的内容没有控制能力。

中国外交部称英国通信管理局的决定是基于意识形态偏见作出的“政治决定”。

失去英国运营牌照对中国国际电台CGTN来说是一次严重打击。这家媒体是中共进行大外宣传播自己的观点和挑战西方媒体话语权的一个重要工具。中共为此投入了巨大的资源。

(本文部分内容依据了美联社的报道)

相关报道:

欧盟周五发布声明,呼吁中国撤销对BBC世界新闻台的禁令。欧盟指出,北京封禁BBC的举措导致其境内言论自由进一步受限,违反中国宪法和《世界人权宣言》中保障的言论自由。

中国周五宣布禁止英国广播公司(BBC)在中国落地,此举被认为是对英国撤销中国官媒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播出牌照的报复行动。

欧盟周五发表中英两版声明,呼吁中国撤销对英国广播公司的禁令。声明称,北京封杀BBC世界新闻台的举措进一步限制"其境内的言论自由以及信息获取自由",违反《中国人民共和国宪法》以及《世界人权宣言》。根据中国宪法第三十五条,人民享有言论和新闻自由;而根据《世界人权宣言》第十九条,人人有权享有主张和发表意见的自由;此项权利包括持有主张而不受干涉的自由,以及通过任何媒介和不论国界寻求、接受和传递消息和思想的自由。

欧盟声明全文

声明指出,中国这一决定的另一后果是,香港公共广播宣布将停止转播英国广播公司世界电台和英国广播公司每周新闻,"从而进一步加剧了2020年6月《国家安全法》实施后,香港正在发生的权利和自由的侵蚀。这也说明在'一国两制'的原则下,香港的自治被削弱。"

声明最后写道:"欧盟仍然坚定地致力于维护媒体自由和多元化,以及保护线上与线下言论自由的权利,包括持有主张的自由和在不受任何干涉的情况下接受和传递信息的自由。"

虽然英国已退出欧盟,但仍是欧洲委员会成员国。驻华的英国、美国和其他国家通讯员也对BBC被封杀表达失望。

美联社指出,中国封杀BBC的象征意义大于实质作用,因为BBC世界新闻台在中国只在个别酒店、外国人住宅区或其他商业领域通过有线电视系统播放。然而,在中国与西方政府因人权、贸易和新冠疫情等一系列问题矛盾加剧的背景下,中国对外国媒体报道的批评在其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中国广电总局给出的理由是,BBC世界新闻台涉华报道有关内容"严重违反《广播电视管理条例》《境外卫星电视频道落地管理办法》有关规定,违反新闻应当真实、公正的要求,损害中国国家利益,破坏中国民族团结"。此前BBC对新疆拘禁营侵犯人权的报道遭到中国强烈批评与反驳。而欧盟在声明中也明确指出,中国禁止BBC在中国进行广播,"与该公司对新疆和COVID-19大流行病的防控进行了报道有关"。

目前尚不清楚BBC驻华记者是否受到影响。

去年,在中美关系陷入紧张之际,北京驱逐了《华盛顿邮报》、《华尔街日报》和《纽约时报》的多名驻华记者。


中共三位政界高层人物:刘云山(中)、刘延东(右)和刘奇葆(左)2016年12月31日出席了CGTN的开播仪式

英国通讯管理局(Ofcom)于2月4日宣布撤销CGTN在英国的播放执照,理由包括CGTN最终是由中国共产党所控制。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2月5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英国通信管理局基于意识形态偏见,以政治理由对CGTN在英落地传播进行打压"。

失去在英国的播放牌照对CGTN是一次重大打击。CGTN是共产党在全球推广其观点并挑战西方媒体对华叙事的媒介之一,中国在其中投入了庞大资源。CGTN在伦敦设有欧洲营运中心。

张筠青/任琛(美联社)
网编:和评

鲜花(1)

鸡蛋(18)
97 条
【手机扫描浏览分享】

打开微信,扫一扫[Scan QR Code]
进入内容页点击屏幕右上分享按钮
新闻速递首页 | 近期热门新闻 | 近期热评新闻 | 72小时神评妙论 | 即刻热度新闻
杂论闲侃】【博论天下】【军事纵横】【杂论闲侃】【博论天下
敬请注意:新闻内容来自网络,供网友多视角阅读参考,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若有违规侵权,请联系我们。
前期相关精彩新闻
新闻速递首页·网友新闻报料区·本地新闻·返回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