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财经·军事 | 生活·家庭·娱乐 | 体坛·历史·科技 | 摄影·旅游·文化 | 移民·教育·就业 | 数码·健康·奇闻 | 评论·图片·视频
留园网首页 · 新闻速递首页 · 【繁體閱讀】 【网友评论:143 条】 【 热评新闻排行 】 【 热门新闻排行 】 【 即刻热度新闻排行 】 【 72小时神评妙论 】   

被曝花钱编造拜登丑闻 苹果日报老板助理辞职(图)

新闻来源: 香港01/中央社 于2020-10-30 16:14:18  提示:新闻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在美国总统选举前报道,早前网上流传一份有关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Joe Biden)的儿子亨特(Hunter Biden)在中国做生意的64页文件,或涉造假,报道更指香港《苹果日报》有份委托撰写。香港《苹果日报》及台湾《苹果日报》亦分别发声明,指并无委托无任人撰写相关文件或报告,要求NBC尽快澄清。

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承认其助手Mark Simon有参与,惟黎称事先不知情。而Mark Simon在10月30日晚上,透过个人twitter上承认涉事,支付了1万美元予撰写人,并就事件致歉,周五(30日)深夜宣布辞职(Tonight, that is best served by my resignation getting underway)。

撰写报告安全分析师身份及相片均属伪造

NBC《How a fake persona laid the groundwork for a Hunter Biden conspiracy deluge》报道,指网上流传一份64页的文件,内容有关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的儿子亨特在中国的生意,或由是虚假的情报机构所作。报道指该文件作者自称为瑞士安全分析师,名为马丁.阿斯彭(Martin Aspen),但有专家分析认为该身份属伪造,其个人图片为人工智能合成;其声称曾工作的情报公司亦表示,没有该名字的人曾在公司工作,而公共记录及社交媒体亦没有该名字的人在瑞士生活。

报道称,报告是由一间虚假的情报机构“Typhoon Investigations”所写,最早发表该文件的其中一人是Christopher Balding,他承认有份撰写,而马丁.阿斯彭并不存在,解释是考虑到风险所以使用假名。报道引述Balding所言,称有关文件是由香港《苹果日报》委托撰写的,报道更引述“《苹果日报》的发言人”证实与Balding合作处理该文件。

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在10月30日下午,透过短片回应事件。他承认私人助手Mark Simon有参与事件,但他本人事先并不知情。

Mark Simon认付1万美元予撰写人

Mark Simon晚上在个人twitter上承认涉事,并就事件致歉及宣布辞职(Tonight, that is best served by my resignation getting underway)。他形容对事件感到后悔,但重申自己很多年前已不是《苹果日报》发言人。

香港《苹果日报》引述Mark Simon称,他曾经以私人身份委托Balding对报告中的相关人士进行背景调查,并曾在黎智英的私人公司中提取了1万美元,经他的私人公司向Balding支付,作为调查的开支,并称原本委托的目的亦只是调查,并非要发表报告。

黎智英于其Twitter中回应事件时指,Mark Simon利用黎的私人公司资金作有关研究,由于只需1万美元,故他不需要黎的批准。

港、台《苹果日报》发声明划清界线 否认委托撰写

香港《苹果日报》发言指,,尚未委托Christopher Balding或任何人士撰写任何文件或报告,而NBC报道了的64页文件与香港《苹果日报》无关。 之前亦无就事件作过过正式回应。

台湾《苹果日报》声明称其为重大错误谬误,主要是公司“从未委托任何人写该份“文件”(文件),或参与其中任何一份此报告制作,或提出有关的事情,与这份文件 关系无关系”,只承认约两个月前取得台风调查公司所写的调查报告,惟由于存在皆属“极其陌生的国外来源”,为应尽的努力,最终报告引用了该国的报告内容 重新查核,声明宣称NBC未有查证便笺报道,促使对方尽快改写。

黎智英私人助理涉造假拜登子报告 苹果日报否认参与

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今天说“苹果日报”委托制作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之子杭特与中国共产党关系的报告,意图影响拜登选情。“苹果日报”则发声明说报告与“苹果日报”无关,要求NBC立即更正文章。

NBC今天刊登一篇以“一号虚构人物如何为杭特拜登的阴谋狂潮打基础”的文章,指控一份川普与其支持者所分享的、指控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之子杭特与中国共产党关系有问题的64页报告,是由“苹果日报”委托撰写。

NBC文章中表示,一份署名为Typhoon Investigations公司所写的“情资”调查报告,在一个多月前,于右翼的网站广为流传,是针对拜登之子杭特以及他在中国的生意,精心制作的阴谋论,目的就是为了打击拜登的选情。

NBC指出,这一篇报告的撰写人之一鲍尔丁(Christopher Balding)表示,这份报告是由“苹果日报”委托撰写,也有人向NBC证实,“苹果日报”的确有跟鲍尔丁合作。

对此,“苹果日报”发出声明反驳,指出NBC文章内容严重谬误,且从未委托任何人撰写报告,也未参与这份报告的调查、制作,与这份报告没有关系,要求NBC应该立即更正文章。

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也透过短片向“苹果日报”员工澄清,表示NBC所指的报告,肯定与苹果日报无关,且他也毫不知情。

黎智英说,在他深入了解后,发现这份报告与他的私人助理马克(Mark Simon),以私人公司名义,与鲍尔丁接触,进行资料调查。

“苹果日报”也在澄清报导中说明马克与鲍尔丁接触原因,因马克对杭特拜登的好友林俊良(Michael Lin)的背景及关系圈,感到好奇才调查此事。

壹传媒声明中指出,马克与壹传媒并非雇佣关系,马克言论、行动皆无法代表壹传媒。

而台湾事实查核中心也在今晚发表声明,表示NBC所指的报告封面,盗用台湾事实查核中心的Logo,台湾事实查核中心与此报告无关;并驳斥网络流传指台湾事实查核中心协助制作文件为不实讯息。
网编:和评

鲜花(18)

鸡蛋(4)
143 条
【手机扫描浏览分享】

打开微信,扫一扫[Scan QR Code]
进入内容页点击屏幕右上分享按钮
新闻速递首页 | 近期热门新闻 | 近期热评新闻 | 72小时神评妙论 | 即刻热度新闻
杂论闲侃】【博论天下】【军事纵横
敬请注意:新闻内容来自网络,供网友多视角阅读参考,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若有违规侵权,请联系我们。
前期相关精彩新闻
新闻速递首页·网友新闻报料区·本地新闻·返回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