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财经·军事 | 生活·家庭·娱乐 | 体坛·历史·科技 | 摄影·旅游·文化 | 移民·教育·就业 | 数码·健康·奇闻 | 评论·图片·视频
留园网首页 · 新闻速递首页 · 【繁體閱讀】 【网友评论:37 条】 【 热评新闻排行 】 【 热门新闻排行 】 【 即刻热度新闻排行 】 【 72小时神评妙论 】   

媒体战升温:美国外国使团名单再添4家中国官媒(图)

新闻来源: 美国之音/BBC中文网 于2020-06-22 19:28:58  提示:新闻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资料照片:一名女子在北京的某处报纸橱窗阅读《环球时报》。该报的文章呼吁忽视美国对中国打压维权律师的批评。(2015年7月14日)


美国国务院星期一(6月22日)宣布把四家中国官媒在美分支列入外国使团名单。至此已有九家中国官媒驻美机构被定为外国使团。美国国务院说,这些实体是听命于中国共产党的政府宣传机构。

被新定为外国使团的这四家官媒是中国中央电视台(CCTV)、中新社、《人民日报》和《环球时报》。今年2月18日,美国国务院把新华社、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中国日报》发行公司和《人民日报》的海外代理美国海天发展公司定为外国使团。



资料照片: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摩根·奥塔格斯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摩根·奥特加斯(Morgan Ortagus)星期一发表声明说,国务院是依据《外国使团法》所授予的权威做出的决定。她说:“过去十年来,特别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之下,中共重组了伪装成新闻机构的中国国家宣传机构,并且进一步加强了对它们的直接控制。”她提到,习近平曾说,“党的新闻媒体必须......体现党的意志,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在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简而言之,”奥特加斯说,“西方媒体受制于事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媒体则受制于中国共产党。”

在美中关系陷入低谷之际,两国就驻对方的媒体和记者的待遇问题展开了角力。

今年2月,在美国将五家中国官媒驻美机构定为外国使团后,中国以《华尔街时报》一篇评论文章的题目抹黑中国为名,驱逐该报三名记者。

今年3月,美国国务院对五家中国官媒驻美机构实行人员上限。中国外交部随即要求美国之音、《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华盛顿邮报》和《时代周刊》五家美国媒体驻华机构申报在中国境内所有工作人员和财产信息。当局还要求《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和《华盛顿邮报》三家媒体年底前记者证到期的美籍记者交还记者证,而且今后不得在中国境内包括香港、澳门继续从事记者工作。这实际上是驱逐了三家大报的驻华记者。

今年5月,美国国土安全部宣布,在非美国的新闻媒体中工作的中国记者的工作签证将被限制在90天,可以申请延期,但期限也只有90天。

美国国务院星期一宣布的定性是两国媒体战中的最新一轮措施。美国官员强调说,和西方新闻业者不同,中国官媒人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记者,只是共产党的宣传工作者。

国务院发言人奥特加斯在星期一的声明说:“将这些实体定性的决定不是基于这些实体制作的任何内容,也不是对这些被定性的实体在美国可以发表什么施加任何限制。这只是承认它们的本质。”

她说:“这一定性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宣传机构是外国使团并增加与中共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美媒体活动有关的透明度。”

被指定为外国使团的实体必须像驻美外国使馆和领事馆一样遵守某些行政规定。

联邦通信委员会驳回跨境转播中文节目的申请




图为位于华盛顿的联邦通信委员会。(2017年12月14日)


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驳回了一项将加州一家演播室的中文节目转播到墨西哥一家电台,进而再转播回美国的申请。FCC称加州的演播室与中国政府有联系。

FCC在星期一(6月22日)的一份声明中,要求演播室在48小时内停止此类操作。

声明中说,“申请被驳回是因为各方未能在其申请中列入一名关键参与者——凤凰广播电台(Phoenix Radio)”,凤凰广播电台的股东中有两家由中国政府控股的实体。

声明还说,“(如果)没有审查其作为申请人的角色,FCC不能评估拟议的服务”, “具体来说,申请中的广播节目是在一个由凤凰广播电台使用、拥有和维护的演播室中创建和制作的”。

FCC还表示,如果修订后的申请中包括了凤凰广播,委员会将“根据适用法律对其进行审查”。

FCC驳回申请后,共和党联邦参议员克鲁兹(Sen. Ted Cruz, R-TX)表示凤凰电台是凤凰卫视旗下的一个公司,而“凤凰卫视是中国共产党的傀儡,在美国各地播放宣传节目”。

他说:“今天的决定向世界传递了一个重要信息,那就是美国不会允许中国利用FCC的漏洞,通过我们的电波进行宣传。更重要的是,这个决定是对抗中国共产党努力控制美国人的所见所闻和最终想法的关键一步。”

中美关系:美国“外国使团”名单再添四家中国官方媒体



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位于北京的总部大楼


华盛顿与北京的媒体拉锯战再度升温,美国国务院宣布,将四家中国官方媒体机构认定为“外国使团”,视为中国政府的一部分。

受影响的机构为中央电视台(CCTV)、中国新闻社(中新社)、《人民日报》和《环球时报》。它们从此需向美国国务院提供在美员工的名单及他们在美租赁或持有的房地产清单。

美国国务院称,这一认定并非基于上述媒体的报道内容,而是出于其机构性质。它们并非新闻媒体,而是“中国共产党的工具”。

美国助理国务卿史达伟(David Stillwell)对记者表示,此举是清理门户,“我们正在打扫之前没怎么注意的碎玻璃。” 他称,这一认定不会影响这些机构记者的正规新闻报道活动,也不会干涉这些机构出版的内容。美方尚不掌握上述四家机构目前驻美人员的数目。

今年2月,美国已将新华社、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中国日报》发行公司,以及《人民日报》发行商美国海天发展公司列为外国使团。

目前,共有9家中国官媒被美国列为“外国使团”。美国国务院称,这些机构都被中国政府有效控制。




2018年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要求推进中国的国际传播能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凤凰卫视旗下电台被禁止播报

《华尔街日报》6月初曾报道,美国政府考虑将5家中国官方媒体认定为外国使团,其中除了上述四家机构,还有总部位于香港的凤凰卫视电视台。

凤凰卫视目前未进入外国使团名单,但美国政府在周一(22日)要求凤凰旗下一家电台停止在美国播报。

凤凰旗下的凤凰优悦广播电台在墨西哥注册为XEWW-AM电台,向南加州洛杉矶、圣地亚哥等地播报中文新闻。

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周一(22日)宣布,这一电台没有申报凤凰卫视在其节目制作中的“过度角色”,因此要求该电台在48小时内停止播报。

此前要求关闭这一电台的德州参议员克鲁兹(Ted Cruz)发表声明欢迎这一决定。对华态度强硬的克鲁兹指责,凤凰卫视是中国共产党的“傀儡”。



以牙还牙的中美媒体战


在中美近期的媒体交锋中,华盛顿一方要求中国官方媒体驻美机构削减60名中国籍雇员,并限制中国籍记者签证,而北京则驱逐了《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及《华盛顿邮报》的11名美籍驻华记者。

亚洲协会美中关系中心主任夏伟(Orville Schell)此前向BBC表示,美国多年以来忍受与中国在多个领域的不公平竞争环境,因为相信改革中的中国将与美国越走越近。然而,近年来,中美两国渐行渐远,加剧不公平竞争。

“所以特朗普的政府说,好吧,我们忍无可忍了。如果中国在美国有200多个记者,为什么我们不能有同样的数目?”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两国在驱逐记者的角力中,美方的损失更大。中国官方媒体的报道在英文舆论圈影响甚微,而美国主流媒体驻华记者屡屡发表重磅调查报道。在与中国政府驱逐记者的比拼中,华盛顿难以获胜。

被问到为何不顾美国记者损失、再次升温媒体战时,史达伟称,美方举措是自我防卫。中国政府为隐瞒负面新闻一意孤行,只是利用美国政策作为借口。

然而,在史达伟向记者通报这一决定、抨击中国新闻自由的电话会议中,一名记者问道是否有亚洲盟友向美国政府询问博尔顿新书中的爆料,该记者随即被静音。

今年4月,白宫史无前例地批评美国之音为中国政府做宣传。美国之音是美国国会拨款的新闻机构,但其宪章规定报道必须客观全面。

特朗普任命的新任媒体总署执行长在6月初通过国会核准,包括台长贝内特(Amanda Bennet)在内多名美国之音高管宣布辞职。


中美近期媒體衝突時間表

美國認定五家中國官方媒體機構為外國使團。

2月18日

中國驅逐美媒《華爾街日報》三名駐京記者。

2月19日

美国要求五家中国官媒驻美机构削减60名中国籍雇员。

3月3日

中國驅逐三家美國媒體《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共13名美籍駐華記者,要求五家媒體上報駐華人員、財務等信息。中方稱,此舉是「被迫進行的必要反制」。另外,至少6名美媒駐華分部的中國籍研究員被迫離職。

3月17日

美國限制中國籍記者簽證停留期為90天。美方稱,新規基於簽證「互惠」原則。中國警告將採取反制措施。 同日,在中國進行新聞報導24年的《紐約時報》澳籍記者儲百亮因無法延期記者證,被迫離開中國。
网编:睿文

鲜花(2)

鸡蛋(3)
37 条
【手机扫描浏览分享】

打开微信,扫一扫[Scan QR Code]
进入内容页点击屏幕右上分享按钮
新闻速递首页 | 近期热门新闻 | 近期热评新闻 | 72小时神评妙论 | 即刻热度新闻
杂论闲侃】【博论天下】【军事纵横
敬请注意:新闻内容来自网络,供网友多视角阅读参考,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若有违规侵权,请联系我们。
前期相关精彩新闻
新闻速递首页·网友新闻报料区·本地新闻·返回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