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财经·军事 | 生活·家庭·娱乐 | 体坛·历史·科技 | 摄影·旅游·文化 | 移民·教育·就业 | 数码·健康·奇闻 | 评论·图片·视频
留园网首页 · 新闻速递首页 · 【繁體閱讀】 【网友评论:42 条】 【 热评新闻排行 】 【 热门新闻排行 】 【 即刻热度新闻排行 】 【 72小时神评妙论 】   

美国网安报告:中国利用假新闻网站散播宣传虚假信息

新闻来源: 美国之音 于2022-08-05 14:18:37  提示:新闻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美国麦迪安网络安全公司发现的一个疑似虚假新闻网站。麦迪安说,这个网站和其他70多个虚假新闻网站和社交媒体账号与中国一家公关公司有关联。

美国麦迪安(Mandiant)网络安全公司星期四(8月4日)发布的一份报告说,中国利用数十个虚假的新闻网站和社交媒体账号散播符合中国政府叙事的宣传,其中一些据信还发布捏造的内容,包括来自美国参议员的伪造信函。报告说,这些看起来像是外国独立媒体的网站与一家中国公关公司有关联。

麦迪安说,研究人员发现了一个至少由72个疑似虚假新闻网站和多个虚假社交媒体账号组成的中国信息行动网络,该网络旨在“散播在战略上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治利益一致的内容”,包括批评美国及其盟友,重塑新疆的国际形象,对批评中国的人士进行抹黑。

报告举例说,8月1日,在媒体报道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可能访问台湾之后,这个网络中的多个网站发布了批评佩洛西的文章。

麦迪安的报告指出,除此之外,这个信息行动还利用伪造的内容来诋毁对中国政府持批评态度的人士。在一个例子中,一个名为“Jonas Drosten”的推特帐号发布了宣称是来自美国共和党联邦参议员马可·鲁比奥(Marco Rubio)的三封伪造信函。这些信函声称揭露新疆拘留营和强迫劳动问题的德国学者郑国恩(Adrian Zenz)收到了鲁比奥和前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的策略师、右翼人士史蒂夫·班农(Steve Bannon)的资金帮助。

报告说,这个现已被封杀的推特号和那些伪造信函曾被行动网络中的多个网站和社媒账号引用和转发,中国英文官媒《中国日报》甚至还在今年5月的一篇文章中提到“Jonas Drosten”,称这个人是郑国恩的前同事,试图以此来佐证郑国恩是在拿钱“炮制新疆种族灭绝的故事。”

麦迪安的研究人员说,这70多个网站使用11种语言散播宣传,目标是北美、欧洲、中东和亚洲的受众。

他们说,这些网站在技术架构上都和中国公关公司上海海讯社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联,使用了这家公司注册的服务器以及服务。

海讯社的网站显示,他们提供的服务包括专家级全球新闻发布和国外社交媒体数字营销,其中海外发稿可同步投放40多种语言、覆盖100多个国家。

但是研究人员表示,目前还没有足够的证据确定这家公司参与的程度,或者确定这家公司是否意识到自己卷入其中。

上海海讯社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代表对彭博社表示,麦迪安报告中所描述的行动不存在。这位公司代表说,海讯社只是一家与中国企业合作的媒体发布平台。

麦迪安表示,一些证据显示,这个他们命名为“海能量”(HaiEnergy)的信息行动并不是特别成功,未能“产生实质性的参与互动”,那些虚假网站和账号散播的内容并没有在这个行动网络之外的地方获得很多影响。

报告没有直接将这个信息行动与中国政府相联系,但是报告指出,由于行动使用了与公关公司有关联的基础设施,这更加令人关注,“因为它显示了最近出现的将信息行动外包给第三方的趋势,这将使得信息行动更易展开,并可模糊行为体的身份。”

网编:和评

鲜花(4)

鸡蛋(6)
42 条
【手机扫描浏览分享】

扫一扫二维码[Scan QR Code]
进入内容页点击屏幕右上分享按钮
新闻速递首页 | 近期热门新闻 | 近期热评新闻 | 72小时神评妙论 | 即刻热度新闻排行
杂论闲侃】【博论天下】【军事纵横
敬请注意:新闻内容来自网络,供网友多视角阅读参考,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若有违规侵权,请联系我们。
前期相关精彩新闻
新闻速递首页·海外生活投稿·本地新闻·返回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