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园首页  新闻速递首页  热评新闻榜  新闻评论公告  72小时神评妙论  即刻热度新闻 
[38楼]评论人:qeeee [★★声望品衔9★★] [个人频道] [个人动态] 发送时间: 2025年11月13日 22:58:32 【回复】
繁体字繁琐观感不够明朗,为何非要坚持这种文字呢
AI    
[37楼]评论人:ccdb99 [☆★声望品衔7★☆] [个人频道] [个人动态] 发送时间: 2025年11月13日 22:47:12 【回复】
必须车同轨、书同文、统一度量衡
AI    
[36楼]评论人:筆墨丹靑 [♂品衔R1♂] [个人频道] [个人动态] 发送时间: 2025年11月13日 22:45:47 【回复】
 回复31楼:有个美国白人老头在用。甲骨文,钟鼎文,......。网络人称呼他为汉字叔叔的那位。
AI    
[35楼]评论人:筆墨丹靑 [♂品衔R1♂] [个人频道] [个人动态] 发送时间: 2025年11月13日 22:43:09 【回复】
 回复31楼::
AI    
[34楼]评论人:韩国柱 [品衔R2☆] [个人频道] [个人动态] 发送时间: 2025年11月13日 22:42:16 【回复】
繁体是开历史倒车,但还开得不彻底。要彻底开倒车,开到甲骨文才彻底,但他们又没这个本事,只能开到“繁体”(台湾号称“正体”,蒋中正的正,足见其“正统”)。但是,汉字的简化自古就已发生:甲骨文、金文就不说了;小篆是大篆的简化,楷书是隶书的简化,…… 最终的简化是拉丁化,也就是胡适,钱玄同、鲁迅等先哲的理想,汉语拼音已经初步实现了这一理想。虽然语言的发展是个约定俗成的过程,但在各个时代都有政府的干预指导,“书同文,车同轨”是古代政府的努力和功劳,大规模简化汉字,采用汉语拼音,推广普通话,则是当代政府的功劳,即毛时代发生的进步之举。
AI 3   
[33楼]评论人:jeffinvade [★★声望品衔9★★] [个人频道] [个人动态] 发送时间: 2025年11月13日 22:35:46 【回复】
 回复32楼:背井离乡的人群反而更重视文化传承,你不承认事实没问题,但你改变不了事实
AI   1  
[32楼]评论人:高级铅笔头 [☆品衔R3☆] [个人频道] [个人动态] 发送时间: 2025年11月13日 22:34:07 【回复】
 回复18楼:你又开始玩转移话题的老伎俩。你会相信一群连自己身份都不认同的人来保留传统。

来自留园官方客户端

AI   1 
[31楼]评论人:赤脚走四方 [品衔R2☆] [个人频道] [个人动态] 发送时间: 2025年11月13日 22:26:37 【回复】
 回复10楼:你为什么不用甲骨文?
AI 1  2 
[30楼]评论人:话知你 [品衔R2☆] [个人频道] [个人动态] 发送时间: 2025年11月13日 22:09:43 【回复】
大陆从推广简体字至今都没有禁止使用繁体字,港灿的大脑又进水了?

来自留园官方客户端

AI 1   
[29楼]评论人:牛皮方糖 [★品衔R6★] [个人频道] [个人动态] 发送时间: 2025年11月13日 21:58:29 【回复】
梁振英丧心病狂要搞港独!!!港灿要跟大陆人民心连心,书同文,车同轨!!!
AI 1   
[28楼]评论人:魔王 [☆★语妙天下★☆] [个人频道] [个人动态] 发送时间: 2025年11月13日 21:51:24 【回复】
繁体简化,是民国的工程,土共完成了而已。
AI 1  1  
[27楼]评论人:中坚力量 [★品衔R5★] [个人频道] [个人动态] 发送时间: 2025年11月13日 21:47:27 【回复】
文字的分裂
暗藏的是国家的分裂
文字必须统一
书同文车同轨
这个国家认同的根本
必须统一
香港必须推行普通话
和简体字
从教育抓起
反对港独
AI 3   
[26楼]评论人:ak47a [☆★骗票的民主★☆] [个人频道] [个人动态] 发送时间: 2025年11月13日 21:41:21 【回复】
港校课本应用繁体字没错,大陆学生在港应该融入本地。就像港生在大陆上学,也应该尊重内地课本。
但是!香港学校不应该强逼学生一定使用繁体字。大陆学校也不应强逼学生使用简体字。都是中文嘛,应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地互相尊重。
AI 1   
[25楼]评论人:小甘 [♂★品衔R5★♂] [个人频道] [个人动态] 发送时间: 2025年11月13日 21:35:53 【回复】
 回复14楼:我是用简体字的,但还是想多说两句。我们打个比方。假设香港用的不是繁体字,而是阿拉伯语,那是不是大陆去的民众,有权以书同文的理由要求香港改汉语?大陆用普通话,那是不是也要求香港各电视台改用普通话播新闻?那一国两制的承诺何在?国安法我支持,因为要捍卫一国,反对分裂。但一国下的两制,也应该支持。从私心上说,我个人也希望给传统的繁体中文在中华大地上留点儿种子。
====================================
我个人支持使用繁体字。香港当然与大陆不同,既然选择去了香港,就应该适应香港的特殊传统,而不是要求整个香港适应新移居去的大陆民众。香港学校应该教学简体字是一回事,本来应该用繁体字考试的,变成简体字考试是另外一回事。
AI   1  
[24楼]评论人:大春哥 [☆★声望品衔8★☆] [个人频道] [个人动态] 发送时间: 2025年11月13日 21:33:35 【回复】
書寫繁體字可適量增加半小時考試時間即可解決爭執。這個就像寫草書和仿宋,耗時不一樣
AI 1   
[23楼]评论人:和平奖 [♂☆品衔R4☆♂] [个人频道] [个人动态] 发送时间: 2025年11月13日 21:18:02 【回复】
香港本来就是一国两制,是中央政府给予香港的特权,香港的教育系统遵循一贯政策-繁体字,那时没有错,内地学生应该按照香港规则来。
AI   2  
[22楼]评论人:scottfox2008 [♂☆★★【流氓嵞】★★☆♂] [个人频道] [个人动态] 发送时间: 2025年11月13日 21:17:03 【回复】
 回复17楼:藏文 蒙古文 该取消?
AI    
[21楼]评论人:Sinoroc [★pornoartist★] [个人频道] [个人动态] 发送时间: 2025年11月13日 21:09:38 【回复】
 回复2楼:香港的法定语文是中文和英文,两者具有同等地位。 但没有法律规定中文书写必须是繁体。
AI 3   
[20楼]评论人:Sinoroc [★pornoartist★] [个人频道] [个人动态] 发送时间: 2025年11月13日 21:07:45 【回复】
1. 什么科目,是不是非中文课? > 2.这门课如不是中文,考试繁体字可以,英语答题可以吗?> 3. 如果英文可以,简体字为何不可?
AI 2   
[19楼]评论人:雅痞士 [♂☆★尿洗狗粮头★☆♂] [个人频道] [个人动态] 发送时间: 2025年11月13日 20:37:28 【回复】
 回复17楼:现在不教简体字,2047年,50周年起,也照样得普及简体字,从幼儿园开始普及,反正也没多少年了,简体字是趋势,是正确方向。
AI 4   
[18楼]评论人:jeffinvade [★★声望品衔9★★] [个人频道] [个人动态] 发送时间: 2025年11月13日 20:35:13 【回复】
 回复8楼:不光是魁北克如此
2,巴比伦驱逐之后,在异乡的犹太人才写明了教义,才从希伯来人变成犹太人
3,美国阿米什与德国原乡的差异:阿米什保留18世纪德裔文化,而德国本土早已现代化。
4,再比如苏格兰高地移民比苏格兰本土更强调“凯尔特传统”
背井离乡的人群反而更重视文化传承,因为这是他们的身份标志
“diaspora 为何常常比原乡“更传统”?
1. 传统变成身份的“核心标志”
在新的国家生存,族群常需要抓住某些“独特性”来维持认同感。
因此传统不仅被保存,还可能被强化。
2. 原乡不断变化,但 diaspora 保留“出发点”文化
原乡文化会持续演化(革命、工业化、政策变化、文化潮流),
但 diaspora 社群往往冻结在移民时的文化版本。
3. 传统对 diaspora 来说是“纽带”而不是“包袱”
在海外,传统不再是压迫性的制度,而是凝聚族群的精神资源。”
AI 1  1 1 
[17楼]评论人:first_gjy [☆品衔R3☆] [个人频道] [个人动态] 发送时间: 2025年11月13日 20:35:06 【回复】
车同轨,书同文,不然就别叫一个国家!

来自留园官方客户端

AI 2  2 
[16楼]评论人:雅痞士 [♂☆★尿洗狗粮头★☆♂] [个人频道] [个人动态] 发送时间: 2025年11月13日 20:34:52 【回复】
 回复12楼:你们没被圈起来,我看你们的脑袋也被洗干净了,到最后不还是得大陆人来救你们,拉你们一把。
AI 2   
[15楼]评论人:jeffinvade [★★声望品衔9★★] [个人频道] [个人动态] 发送时间: 2025年11月13日 20:31:55 【回复】
 回复8楼:这很正常。魁北克就有很多法国大革命之前的传统被保留下来
diaspora反而更重视传统
“diaspora tends to preserve traditions longer than the homeland”
AI    
[14楼]评论人:小甘 [♂★品衔R5★♂] [个人频道] [个人动态] 发送时间: 2025年11月13日 20:29:21 【回复】
我个人支持使用繁体字。香港当然与大陆不同,既然选择去了香港,就应该适应香港的特殊传统,而不是要求整个香港适应新移居去的大陆民众。香港学校应该教学简体字是一回事,本来应该用繁体字考试的,变成简体字考试是另外一回事。
AI 2  2 1 
[13楼]评论人:铗归来 [♂★★声望品衔10★★♂] [个人频道] [个人动态] 发送时间: 2025年11月13日 20:26:56 【回复】
以前读明清小说学会繁体字,不过只可以读不会写。
AI    
[12楼]评论人:na3nv [☆品衔R4☆] [个人频道] [个人动态] 发送时间: 2025年11月13日 20:24:25 【回复】
中国人和新中国人用的文字是不同的、文化也是不同的、中国人的地方是没防火墙的,与世界共通的、而新中国人是用防火墙圈起来的
AI   1 1 
[11楼]评论人:daoshi5179 [★低熵体★] [个人频道] [个人动态] 发送时间: 2025年11月13日 20:24:24 【回复】
繁体字才多少人用啊,为了接轨大市场也应该融入简体字的圈子,脑子不好,还以为自己的地位必不可少呢
AI 10  1  
[10楼]评论人:屡教不改 [☆★食脑虫祖★☆] [个人频道] [个人动态] 发送时间: 2025年11月13日 20:21:28 【回复】
在计算机时代,简化字已经没什么优势了。如果说当初是为了快速扫盲,简化汉字帮助提高学习速度,现在在计算机上敲字,比划多点儿没区别。反而一些原来两个不同的字合并为一个让意思更混乱。大陆应该考虑提倡繁体字学习。不一定非要改回去,但是至少应该鼓励,对看古文和文献都有好处。
AI 6  3 1 
[9楼]评论人:VBO [★白驹过隙★] [个人频道] [个人动态] 发送时间: 2025年11月13日 20:19:32 【回复】
文字简化是趋势,香港台湾不要开历史倒车
AI 12  1  
[8楼]评论人:高级铅笔头 [☆品衔R3☆] [个人频道] [个人动态] 发送时间: 2025年11月13日 20:19:25 【回复】
 回复3楼:笑话,中国的传统是由不认为自己是中国人的人在保留,还是说不认自己是中国人是你认为的中国传统?

来自留园官方客户端

AI 5  2 

用户名:密码:[--注册ID--]

[7楼]评论人:abe868 [★专逗犬粮★] [个人频道] [个人动态] 发送时间: 2025年11月13日 20:17:54 【回复】
噗,繁體字有什麽難的,自由切換🤣
AI 1   
[6楼]评论人:cctt011 [品衔R2☆] [个人频道] [个人动态] 发送时间: 2025年11月13日 20:17:46 【回复】
这种争议就是故意制造矛盾。现在大陆的官方文字是简体字,政府申请材料也开始要求简体字,难道让香港人不去大陆吗?莫名的繁体字优越感
AI 20  1  
[5楼]评论人:wi***** [★品衔R5★] [个人频道] [个人动态] 发送时间: 2025年11月13日 20:17:41 【回复】
AI    
[4楼]评论人:scottfox2008 [♂☆★★【流氓嵞】★★☆♂] [个人频道] [个人动态] 发送时间: 2025年11月13日 20:14:41 【回复】
繁体字这种外国文字早该禁止。 中国的历史只能从1955开始
AI 2  1 1 
[3楼]评论人:jeffinvade [★★声望品衔9★★] [个人频道] [个人动态] 发送时间: 2025年11月13日 20:13:25 【回复】
传统文化还是大陆之外的其他地方保留地比较好
比如衍圣公就在台湾,如今还是个教育部副部长
再比如总统就职典礼会有个受玺环节,立法院院长把中华民国的玺给新任总统
AI 4  7 1 
[2楼]评论人:summerheater [♂☆品衔R4☆♂] [个人频道] [个人动态] 发送时间: 2025年11月13日 20:11:46 【回复】
入乡就要随俗 没毛病

来自留园官方客户端

AI 7  1 1 
[1楼]评论人:Jambox [♀★金三外聘轮子★♀] [个人频道] [个人动态] 发送时间: 2025年11月13日 20:07:33 【回复】
不喜欢可以回英国当人上人嘛,就像台湾人去日本 认祖归宗去了
AI 8  2  

新闻评论原文:梁振英批香港小学开简体字考试:一文看清争议何起(图)
本文热评:6评论:cctt011[品衔R2☆] 11月13日 20:17:46 19赞 1踩 0评  》》》查看6楼点评详情
这种争议就是故意制造矛盾。现在大陆的官方文字是简体字,政府申请材料也开始要求简体字,难道让香港人不去大陆吗?莫名的繁体字优越感
获赞最多的网友评论,将自动推送到留园神评妙论荟萃  



[ 留园首页 ] [ 留园条例 ] [ 广告服务 ]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C) 6park.com All rights Reserved.